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Résumé : 在科技迅速发展,课程改革频仍的时代,教学资源的极大丰富为教师的课程设计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本研究围绕数学教师在文献纪录工作中的专长,旨在探索此种专长的成分构成及其集体工作环境下的发展路径。鉴于教师专长的情境性,本研究选择案例研究的方式对中法两组案例进行探索。基于教学的文献纪录法和文化历史活动两个理论框架,本研究提出了数学教师文献纪录专长的概念,意为数学教师在调用资源时所需要和发展而来的专长。研究工作分两步进行:通过文献梳理和预研究提出初步的文献纪录专长框架,再通过中法案例对初步框架进行修正补充,最终提出改进版的文献纪录专长框架。研究问题有三:何为文献纪录专长?文献纪录专长怎样在集体工作中得到发展?通过中法案例研究,在该专长的获得与发展方面可以为我们带来哪些启发?本研究采用反思性调查法,具体研究工具包括访谈法,自然观察法和视频分析法。研究结果如下:(1) 文献纪录专长可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进行调查和表征:静态维度指资源系统的结构和成分,该专长主要体现在教师在教学资源的有意设计、组织、整理和积累中综合考量数学学科、教学法、课程和学生等要素;动态维度包括资源系统的管理维护,资源工作过程中对资源的开放式搜索、批判性选择、灵活修改与应用,以及自动化的资源归纳与积累习惯。(2) 集体工作有助于文献纪录专长的发展,尤其在集体备课活动中,针对具体情境下所需资源和应用图式的头脑风暴式讨论对参与教师获益均甚。(3) 中法案例对照下,也有一些针对制度环境的启发,例如中国案例中的教师集体工作制度系统,以及法国案例中的高质量网络资源建设。

Citation

Chongyang Wang. An investigation of mathematics teachers' documentation expertise and its development in collectives : two contrasting cases in China and France. Education. Université de Lyo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19. English. ⟨NNT : 2019LYSEN013⟩. ⟨tel-0227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