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Résumé : 运输基础设施对领土体系结构效应存在的问题远未得到解决。这是复杂的地域 动态的一个方面,其中领土和交通网络正在共同演变。这篇论文的目的是测试 网络和地域之间的相互作用。它将在概念和经验上做到这一点,目的是将其整合 到地域系统的模拟模型中。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本质上是多学科的。出于这个原 因,我们首先进行量化的认识论分析。它可以绘制科学的景观图,并精确地描述 每个学科不同模型的结构。我们制定了一个共同进化的定义,并开发了一个基于 时空相关分析的经验表征方法。探索两个互补的建模轨道。它们对应于不同的本 体和尺度。在宏观层面上,我们根据城市演变理论发展起来的城市体系内的相互 作用模型发展了一个模型家族。他们的探索表明,他们实际上捕捉到共同演化的 动力。他们对法国城市系统(1830-1999)的人口统计数据的校准量化了互动过程 的演变。这些例如是隧道效应或网络中心性的影响。在介观尺度上,形态演化模 型捕捉城市形态和网络拓扑的共同演化。根据整个欧洲计算的局部形态和拓扑结 构的相应指标进行校准。网络演进的多个过程被考虑到:成本效益计划,潜在的 突破,自组织。它们似乎是互补的,可以产生所有的真实配置。校准也是按照第 二顺序进行的,也就是指标之间的相互作用,模型重现了现有情况的多样性。这 些结果一方面表明了把城市演变理论与形式演变相结合的理论建构。另一方面, 他们开辟了新一代城市模式的探索,这些模型将不得不整合多尺度协同进化动力 学。

Citation

Juste Raimbault. Caractérisation et modélisation de la co-évolution des réseaux de transport et des territoires. Géographie. Université Paris 7 Denis Diderot, 2018. Français. ⟨tel-018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