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Theses

Résumé :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将探讨不同认知风格的中国中学生的学习特点。不少研究的结果,包括我们的最近一次研究成果,都强调了不同认知风格的大学生表现出不同 的学习特点的事实。在我们以前的工作中,我们发现,数学知识对于学习统计学是必 不可少的。与此同时,不同学科的中国大学生表现出不同的认知方式。此外,一些研究表明中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出了中文学习力的归纳总结的特点。鉴于中国学生具有不同的学习背景并且认知方式的发展是与社会文化适应密切相关的,我们将兴趣集中在了文化背景,数学学习与认知风格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上。因此,作为之前研究的继续,这篇论文将着重于发现不同的校区,不同认知风格的中国高中生的数学学习特点。通过本文,我们的首要目标是验证不同的文化背景的研究总结出的结果。然后,鉴于学校或校区是基于选拔性考试招生而且这些选拔性考试在定义学校文化背景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集中研究场独立-场依赖认知风格以及自反型-冲动型认知风格,因为这两种类型的认知风格的个体的特点理论上是与通过考试进行选拔的文化背景紧密相连的。我们将探讨学生选拔与不同认知风格之间的联系。我们还将探索场独立-场依赖认知风格与自反型-冲动型认知风格之间的关系。最后,我们将介绍不同认知风格与不同校区的学生的数学学习特点。

Citation

Nahai Gu. Styles cognitifs, langue et culture chinoise et apprentissage des mathématiques et de la statistique. Étude exploratoire dans le contexte de l’enseignement secondaire en Chine. Education. Université Lumière Lyon 2, 2017. Français. ⟨tel-01625801⟩